酒店管理学院引进全球知名的欧洲卓越质量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72

 酒店管理学院引进全球知名的欧洲卓越质量管理体系

  酒店管理学院517—20组织了为期四天的EFQMEuropean Foundation Quality Management)欧洲卓越质量管理体系的培训和研讨会议。本次培训和研讨邀请了来自荷兰的Rietta Klijn女士,她是国际知名质量管理顾问、EFQM项目认证培训师、EFQM认证评估专家、EFQM认证评估专家组(高校类)组长。参与EFQM项目培训和研讨的有酒店管理学院George院长、党委全继刚书记、尚云峰副院长、全体学院及酒店管理人员,培训内容包括EFQM基本框架及概念、自我评估和诊断、自检报告的撰写、整改措施的讨论、达成“卓越”的路径等。研讨期间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见证了酒店管理学院向“欧洲卓越质量认证”迈出的第一步。

  酒店管理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学校的引领和协助下,以“国际化、高水平”人才培养目标快速发展建设的同时,也不断地自主尝试新的挑战。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学院的使命、愿景以及质量管理构架建设等许多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全面质量管理架构的缺失,尚未被国际质量标准认定和认可,都将阻碍酒店管理学院进一步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不管是从绩效、老师、行政、学生,还是从社会角度来衡量,达到卓越质量的前提必须是,在有力的领导下,战略决策通过人际合作、资源及流程得到贯彻执行。基于全面质量管理(TQM)的理论,我们也认为不应该把办学质量控制任务留到项目终端环节才去做(例如:仅学生对教学情况的反馈等进行调查),质量控制应该始于学院所有工作开展最初的那一刻。

  EFQM(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自1988年在布鲁塞尔成立以来,一直立志于给欧洲、乃至全世界的企业进行质量评估以及整改建议。目前,全世界超过3000家组织和企业成功应用了EFQM卓越绩效模型并通过了认证。BMW,梅赛德斯奔驰,可口可乐公司,西门子,以及许多欧洲的知名高校、银行都通过了此项认证。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也积极尝试挑战这一认证,并借此全面梳理学院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加速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届时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将成为中国首个通过此项高水平认证的院校单位。此项评估和认证在帮助酒店管理学院建立更全面更可持续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也将会指导学院建立更科学、细化的、落地的管理办法和监控指标。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为此专门成立了“EFQM质量认证准备工作小组”,乔治院长担任组长,组员包括学院行政代表,教师代表,校企关系负责代表等。工作小组以获得欧洲EFQM卓越质量管理认证为目标,计划分3个阶段逐步实现办学质量全面提升。







 

第一阶段 项目启动、首次评估并达成初级卓越认证(Committed to Excellence – Project Validation

此阶段将预计用时9-12个月,预计达成初级卓越认证(1星)。具体步骤如下:

1、初期培训

2、完成自检

3、应用EFQM模型,并建立整改方案

4、执行方案并实践中修正方案

5、迎接评估并获得认证

通过1星认证后,学院将可以公开使用EFQM的认证标识,并可以借助EFQM的平台获得更多校企、校校国际合作机会。

第二阶段 项目二次评估并达成中级卓越认证 (Committed to Excellence - Assessment

获得1星认证后,学院继续申请中级卓越认证,即2星认证。


第三阶段 项目三次评估并达成最高卓越认证 (Recognized for Excellence - Assessment

  获得2星认证后,学院继续申请高级卓越认证(3-5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