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之外婆坑村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29


暑期社会实践风采之深耕民族文脉,传承红色基因

——文化自信背景下新昌外婆坑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路径研究


镜岭镇外婆坑村位于新昌县西南45公里处,地处曹娥江源头,与东阳、嵊州、磐安三地交界,建村已有400多年历史。全村共有居民339户,总人口为1050人,其中少数民族妇女43人,分别为白族、苗族、傣族等13个民族,是江南少有的多民族聚居村落,富有“江南第一民族村”的美誉。2020716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调研小组在李萍老师、潘颖颖老师以及王维佳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前往新昌县外婆坑村进行实地调研活动,来揭开外婆坑村神秘的面纱。

25750911f960afbf1ccfc06f4a55e84


  


716日上午十时,我们一行人十分顺利地到达了外婆坑村。一下车我们就感受到了浓厚的山野气息,天然无污染的空气更是沁人心脾。首先,我们对于外婆坑村的村容村貌以及整体布局进行了了解以及拍照。外婆坑村整体布局呈丫字形,入口处有一个不大的停车场以及公交车站,依山建有供游客休息曲廊。淡淡的雾气笼罩着村庄,热情的居民身着颜色各异的民族服饰盛情邀请我们,让我们仿佛步入仙境。

  

  

不长的时间,我们体验了民俗民风,领略了中国红军的爱国英姿,还欣赏了一路的奇峰幽谷,溪流潺潺。临别时,我们和村支书一同在文化礼堂前合影留念。经过这一次走访,我们感受到了村民当下对于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村民致富做出的努力,还体会到了他们对于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向往。看到林爷爷发梢冒出的一缕缕银丝,我们意识到振兴乡村不光只能依靠老一辈的努力,现在正是我们年青一代出谋出力的时代!这次走访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提高了我们对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希望下一次的走访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感动!期待下一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