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之坝头山村

发布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34

暑期社会实践风采之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坝头山村调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

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坝头山村



  

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坝头山村的历史最早可追朔到春秋末期,因其靠山依坝,故称坝头山村。

坝头山村又名魏家山,历史久远,文化底蕴厚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曾是越国水利工程(富中大塘)的最东端。


  

坝头山村更是著名诗人陆游的祖居,现村中尚存留着陆家桥、陆氏寿宁院、宋时古井等遗迹,除这些古迹留存外,更为宝贵的是至今传承的陆氏家规家训和至死不渝的家国情怀。

  

817日早上九时,我们小组在杨勤老师的带领下,顶着38度高温来到了坝头山村,村内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很热情的接待我们,并且不畏炎热带领我们走遍了整个村内旅游路线,很细心的为我们介绍了每一处景物。我们参观了放翁家训馆,了解到坝头山村陆氏世系图谱陆氏家训陆氏家风等与陆氏(陆游)家族有关的内容。


  


顺着种满荷花的水渠,闻着淡淡的樟树香一路向前走,我们看见了陆游祖居的遗址。这里曾经垃圾遍布、臭气熏天,但是在经过村委会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现在空气清新,环境美好。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垃圾桶。值得一提的是,坝头山村为了进行更好的垃圾分类管理,村民每户人家门口的垃圾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二维码,每天都会进行垃圾分类的统计,对于做得好的村民进行适当的奖励。这种措施也诠释了坝头山村连续两年卫生环境保持第一的原因。


  


在坝头山村的乡村建设历程中,广泛挖掘历史遗迹典故,宣传传统文化,先后发现了宋代古井、石螺、陆游祖居和宗祠遗址,正准备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乐的美丽乡村。而且,坝头山村附近有著名的吼山风景区和吼山烈士陵园,游客们在游览吼山后来到坝头山村了解陆游文化,享受农家乐,体验采摘游。

  

在大约十点时我们回到接待我们的会议室,村委会主任和我们聊了很多在建设历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也耐心的回答了我们每一个问题,最后村主任说,虽然他们现在离做到真正的强村富民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是他们一直在努力,不会放弃,最后一定会成为真正的强村福民。


  

如今,坝头山村秉承着“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的原则,坚持党建的引领。发挥党员干部以及村民代表的模范作用,让坝头山村从“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到现在“波光盈盈、桂馥兰香”,也成功的被评为五星3A村。


  


在返程途中,我们的心情是愉悦的,在村中人家“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堂前屋后,在村中“荷花满堤水满溪”的自然风光里,我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成就,畅想到了坝头山村今后美好的图景。


  

团队成员

黄雅鑫会展经济与管理1802

范珂丹会展经济与管理1802

桂荣超会展经济与管理1802

王欣雨会展经济与管理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