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注意事项丨这条防诈骗推送请仔细阅读!

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35

防诈骗小贴士

NO.01

网络诈骗

>>>>>>>>>>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诈骗也不可避免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由于大学生群体社会阅历较浅、安全防范意识相对淡薄,同时又是使用互联网等网络电信平台的主力军,极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大学生已成为新的网络电信诈骗受骗群体之一。

  


防诈骗,我们一直在宣传

  

NO.02

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

>>>>>>>>>>


一、思想单纯,分辨能力差

  

  很多同学从小学、中学到上大学都有“十年寒窗”的经历,与社会接触较少,思想单纯,对一些人和事缺乏应有的分辨能力,更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对于事物的分析往往停留在表象上,或者就根本不去分析,使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二、感情用事,疏于防范

  

  帮助有困难的人,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但如果不假思索地“帮”一个不相识或相识不久的人,这是很危险的。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有不少大学生就是凭着那种幼稚、不作分析的同情、怜悯之心,一遇上那些自称走投无路急需你帮助的“落难者”,往往就会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蒙蔽,继而“慷慨解囊”,自以为做了一件好事,殊不知已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之中。

  

三、有求于人,粗心大意

  

  每个人免不了求他人相助,但关键是了解对方的人品和身份。有些同学在有求于人,而有人愿“帮助”时,往往是急不可待,完全放松了警惕,对于对方提出的要求,往往是惟命是从,很“积极自觉”地满足对方的要求。

  

NO.03

常见诈骗手段

>>>>>>>>>>


  

假冒身份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诈骗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工作人员”来电,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为由,要求进行汇款。

  

冒充亲友、熟人诈骗。犯罪分子盗取对方网络通讯密码后,了解其聊天的对象资料,以“患重病、出车祸”等紧急事情为借口,冒充该账号主人对其亲友、熟人实施诈骗。

  

刷单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网络等平台发布以通过刷单帮助提高商家信誉的虚假信息,骗取受害人信任,让其在网上购买指定的物品后按一定的比例返还给刷单人,刷单人可以得到高额回报并且能提高网店信誉,诱骗刷单人不断刷单,直到受害人被骗。

  

二维码诈骗

犯罪分子以降价、奖励为诱饵,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加入会员,实则附带木马病毒。扫描安装后,受害人按照提供的网址输入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后,银行账户的资金即被转走。

  

客服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或者是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退款,引诱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NO.04

弥补措施

>>>>>>>>>>


一旦汇款后发现自己被骗了,可在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请求帮助。

看对方的账户是哪家银行的,然后用电话拨打该银行的客服电话,输入你汇款的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在提示输入密码时连续5次输入错误,这时该账号会自动锁定,时间是24小时,这宝贵的24小时将使对方无法将钱转移,避免损失扩大。

为防止骗子用网上银行转账,可及时登录该银行的网上银行,登录时输入目标账号(骗子的账号),密码连续输错5次,该账号网银将被锁定24小时。

一旦发现诈骗或有诈骗嫌疑拿捏不准时,请立即拨打校内报警电话:镜湖校区89176099(短号 66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