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第八届“SPT”杯辩论赛表演赛

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18日酒店管理学院在1-106举行了第八届“SPT”杯新生辩论赛表演赛。本次辩论赛由钱程、余城锋学长和王梦学姐担任评委。

 01.

正方开宗明义,儿童是童话故事的最大受益者,他们容易在最原始的童话故事中,形成正邪观念,因而摆明自己的观点是童话故事结局必须是正义战胜邪恶。他们提出三个论点,第一,正义战胜邪恶的结局符合儿童认知的发展。第二,正义战胜邪恶的结局具有双重作用,给儿童直面黑暗的执念和勇气,也会让儿童真切地认识到何为正义。第三,童话故事中构建的正义战胜邪恶的模型是儿童从故事走向现实的桥梁。

反方毫不示弱,认为童话故事结局应是丰富多彩的,不应只局限于正义战胜邪恶这一种情况。其论述有三,其一:结局只是正义战胜邪恶的童话故事缺乏完整的教育意义。会使儿童轻视现实社会中的邪恶。其二:非正义战胜邪恶也具有教育意义。并举出《农夫与蛇》的故事,论证了其给予儿童的警醒意义。其三:童话故事的发展不该止步于正义战胜邪恶,应该是多元化的。单一化结局会固化儿童的思考,也会限制作者创新性的思想。

双方辩手据理力争,审时度势,通过仔细聆听对方的论证,进行头脑风暴,抓住对方漏洞,提出有力质疑。

 02.

当进入到自由辩环节,也迎来本次辩论最激烈的时刻,双方辩手互不相让,你来我往,如同击剑一样,一招一式尽显辩论风采,现场也被这紧张的气氛所带动,和辩手一样对此次辩题进行自己的思考。

 03.

最后环节,由评委钱程学长、王梦学姐、余城锋学长对此次辩论进行依次点评,都对此次精彩辩论进行表扬,比如反方三辩提出的儿童文学是追求正义而非胜利的精彩论点,还有正方四辩的精彩总结,对反方观点的反对和自方观点的论证,并对此上了价值。也提出了一些美中不足和修改意见,并给前来学习的新生辩手提供辩论的方向和技巧指导。

 10月23日初赛赛程

 地点 1-106 

 时间:18:30—20:35

 第一场:

 正方

 与谁同行更重要

 (酒管2304)

 反方

 去向何处更重要

 (会展2301)

 第二场:

 正方

 娱乐化辩论节目是辩论之福

 (会展2302)

 反方

 娱乐化辩论节目是辩论之祸

 (酒管2302) 

 地点 1-108 

 时间 18:30-19:30

 正方

 从未得到更可悲

 (酒管2305)

 反方

 得而复失更可悲

 (酒管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