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学院(YIHA)简介

酒店管理学院位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于2011年成立,2012年正式招生。学院现有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000余人,学院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我们是国际酒店管理教育的重要参与者”为使命,将OBE教育理念融入专业建设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服务意识、管理能力、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支撑,校外实践教学与行业职业需求有效融合,技能训练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APP等先后刊登文章10篇,深入介绍学院专业实践育人体系的构建和实施,充分肯定了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几年来的真抓实干取得良好效果。其中,酒店管理专业连续三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推出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排名前82017年被评为全国五星专业。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一流专业,也是浙江省内唯一的酒店管理一流专业2019年,学院成为亚洲第一个通过欧洲EFQM卓越质量管理认证的学院,2022年,代表学校获得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成员院校资格,成为全球商科教育联盟成员,成为继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后,浙江省内第三所获得AACSB成员资格的高校。

酒店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7人,有8年以上行业经验的教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有美国注册饭店业高级教育导师3人、具有美国注册饭店业资格教师16人、国际注册酒店数据分析师6人。专业教师中有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1名,浙江省旅游青年专家1名绍兴市社科新人2名。学院还聘请了30余名行业专家和企业管理人员作为客座教授。

学院拥有8000多平米功能齐全的数字化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学生为中心,融合虚拟仿真(VR)、虚拟现实(AR)、互联网等数字化现代教育技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手段,以虚拟实践平台(虚拟仿真项目)、AR数字会展实验室、新意会展(虚拟)公司、沙盘模拟实验室、MICE IN MIND专业学生社群、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竞赛基地,以及会展场景策划实验室和现场实践基地(校内实训酒店、校外实习基地)等为依托,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实验教学中心,创新构建了以“数字引领、虚实结合、真题实做”为理念的“三化两修”实践教学新体系。此外,学院还签约了50余家校外实践基地,包括丽思卡尔顿酒店集团(Ritz-Carlton)、万豪国际酒店集团(Marriott)、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凯悦酒店集团(Hyatt)、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中青旅博汇等国内外知名文旅相关企业。酒店管理学院不断推进国际化,合作院校包括澳大利亚蓝山酒店管理学院、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等。

酒店管理学院通过提供给学生国际化、应用型和多样化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近几年来,学院学生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首届世界布商大会、第19届亚运会等大型高端会务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年。近三年参加全国各类竞赛获奖44项,作品累计80余项,约300人次。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也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认可,近年来就业率稳居全校第一。毕业生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专业素质过硬,既能在政府商务、文化媒体、旅游及体育等部门从事行业管理工作,也能在酒店、航空公司、邮轮、主题公园、展览、婚庆、体育赛事策划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