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or@YIHA丨酒店管理学院《“互联网+教育” 全面推动学业评价改革》一文刊登于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3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酒店管理学院

《“互联网+教育”

全面推动学业评价改革》

一文刊登于中国教育报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具有重大意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依托学校国际化办学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实施学校质量立校和特色强校战略,自2012年起,积极开展行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探索构建了一套“接轨国际、四化一体”的酒店管理实践教学体系,即认知实习课程化、校内实训实战化、专业实习国际化、毕业实习课题化,着力培养既具备应用实践能力,又具有国际视野和经营管理意识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走出了一条既符合越秀办学定位,又具有越秀品牌特色的本科院校育人之路。学业评价是对学生知识和能力水平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建立科学有效的学业评价体系是保障高校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为了更好地践行“接轨国际、四化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秉持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和智能技术优势,以培养学生经营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为导向,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教学,从评价标准、评价内容、评价主体、评价手段等方面全方位实施基于“互联网+”的酒店管理专业学业评价创新与实践。在评价方式上既重视量化评价,也重视质性评价;既强调实践结果的评价,也重视实践过程的评价。教学过程有迹可循,教学评价有据可依,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素养得到全方面提升。该教改项目也曾获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得到广泛认可。


发展“互联网+教育”新思维,

优化学业评价流程

  “互联网+教育”思维的快速发展为传统教学和学业评价模式的创新和变革创造了有利条件。传统的实践教学学业评价流程主要包括现场操作、逐项考核、递交实验报告、教师打分、录分、公布成绩等阶段,操作过程中人工化、线下化问题凸显。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不断深化发展“互联网+教育”新思维,积极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前期利用在线调查对学生学情进行深入分析,中期利用在线课程学习对学生学习过程和进度情况进行数据化采集,后期通过在线测试对学生学习成效进行检测。学业评价流程的在线化和数据化大大提高了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精确性。


利用“互联网+教育”新技术,

提高学业评价效率

  多数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实习基地位于校外,且较为分散,这也造成了学校教师难以对学生的实习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学生实习结束后,学校往往只凭借学生最终提交的实习报告确定成绩,教师与学生均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各种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纳,效率低下、灵活度较低,同时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利用线上实习管理平台,加强学生校外实习的过程性管理。基于手机定位与位置管理功能,要求学生进行工作日签到,以保证学生实习的真实性。同时,指导教师通过线上查阅实习日志,动态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帮助学生及时解决问题。线上实习通道的建立不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也大大提高了学生实习的效果和教师指导工作的效率。


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方法,

重塑学业评价方式

  传统实践教学的学业评价方式多以期末考试为主,往往忽视了学生个体学习的努力程度和学习成效,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对学习的期望值,影响深度学习的动力和学生成长。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积极发挥院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完善校外实习导师的选拔标准,并定期对校外导师开展相应的线上培训和考核,不断更新与完善行业大师数据库。同时,借助与国际知名酒店数据中心和科研平台的连接,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资源和数据共享,邀请国际行业大师、海外导师开展在线教学,为学生提供接轨国际的能力提升新路径。同时,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打破学业评价过程中的时空限制,实现校内教师、企业高管、学生自身、酒店顾客多评价主体的有机结合,最终从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对学生学习效果和能力的提升进行多维度评价。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在实践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在实践教学学业评价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互联网+”为推手,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动态考核和静态考核相结合、标准常规考核和随机灵活考查相结合的学业评价方式保障学业评价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实时性,极大地促进了实践教学效果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