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YIHA|酒店管理学院“共同富裕”系列谈

发布时间:2021-11-28浏览次数:26

酒店管理学院“共同富裕”系列谈

  

20211021日下午,一场有关共同富裕的主题报告《城乡共富的顾渚模式探析》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越秀厅隆重举行。这是浙江省社科联组织的全省社科学者共同富裕系列谈项目之一,报告人为浙江省东方会展产业研究院院长、酒店管理学院会展学科带头人丁萍萍教授,越秀酒店管理学院300余名师生认真听取了该报告。

  

顾渚村由3户村民自发的初级阶段农家乐发端,到如今有500多家民宿,大名鼎鼎的上海村,从曾经的山沟沟一跃而为全国首个全乡域国家4A级景区的核心担当,成为我国城乡联动促进乡村旅游良性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经典案例,有人称之为顾渚模式

  

丁萍萍在对浙江长兴县顾渚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长兴县社科联、顾渚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明祥同志的鼎力支持下,对顾渚村城乡联动共同富裕的发展历程、成因和特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报告分为“基本情况”、“‘蝶变’历程”、“条件分析”、“发展建议”四个部分。

丁萍萍首先讲述了习总书记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意义。并运用基尼系数、户均资产分布、城乡消费水平差距等统计数据指标对我国贫富差别、地区差别、城乡差别以及国际比较进行了分析。

  

报告中,“顾渚村民宿增长态势(2000-2020顾渚村文化主题酒店增长态势(2017-2020两张表格非常说明问题。通过20年的努力,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吃好住舒心价成为顾渚村的金字招牌,每年吸引游客数从0.2万增至400万以上。丁萍萍认为,这与顾渚村与其所在的水口乡践行两山理论,政府部门着力促进生态环境优化、村民意识转变、文旅项目投入、行业自律管理、会展活动助力是分不开的。

  

最后,丁萍萍为顾渚村提出了若干发展建议,如创建品牌节庆、统一服务标识、推进民宿评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