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YIHA|毕业季——优秀学长学姐访谈录(第二集)

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10


part·1

吴秀丽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自我简介

吴秀丽,女,汉族,中共党员,酒管1805班学生,目前就职于宁波凯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校曾担任党建办发展组副组长、治保会宣传部部长、班级团支书。在校期间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优秀SPT一等奖学金、SPT二等奖学金、2022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顺利取得CET4、计算机二级证书,积极参与校级、院级各类比赛以及志愿服务。省创课题已立项,曾获乡村振兴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学姐寄语】

希望你们能在这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里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会有自己想成为的人,并最终成为那个样子。


作为省优秀毕业生,在遇到学习和生活起冲突的情况时,是怎么做的呢?

学习和生活两者都很重要,怎么去平衡好这二者我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方法。首先是制定好计划,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任务,不拖延。再就是做好时间管理,这和制定计划是相辅相成的,这两方面都做好了才会让你的事情井然有序,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同时有轻松的生活氛围。个人建议可以把学习和生活区分开,该学的时候猛学,该玩的时候玩得尽兴。



在在校学习期间,哪个经历最让你受益匪浅?

在校学习期间最让我感到受益匪浅的经历就是之前和组员们一起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做项目的过程。我们是三个人的团队,一起和老师去了村里调研然后整理文献、收集数据、做数据分析、编写项目书等等。在整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思考了很多。真心建议所有学弟学妹都去参加一下这类的比赛,真的可以丰富你很多方面的能力。




如何做到高效学习?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吗?

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早睡早起,合理安排自己一天的时间,把24小时分阶段来看待,计划好各个时间段自己要做什么事。早上是头脑最清醒的时候,可以拿来背单词,背英语作文。上午可以学习高数,线代等一些比较费脑的课程。下午可以浅浅睡个午觉,保持住好状态,然后刷题,也可以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有特殊情况可以时间短,但是不能没有学习时间。日积月累,在一段时间过后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part·2


张芝琰

路在脚下,心系远方

        【自我简介

 张芝琰,女,汉族,共青团员,酒店管理1802班学生。目前就职于浙江品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运营助理一职。在校期间曾任礼仪部干事、礼仪社副社以及文艺委员;大学期间综测排名一直位于年段前3%,连续三年获得浙江省政府奖学金、SPT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大四获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在校期间顺利取得CET4、计算机二级、普通话及5门专业课证书。积极参加校内校外各类竞赛、课题研究并发表两篇期刊论文,曾获国创和省创课题立项、省级会展策划大赛二等奖、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学姐寄语】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愿每个人都能遵循自己的时钟,最不后悔的选择。每一份炙热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希望你能在最好的年纪,做最好的自己 永远都能开心,不要委屈自己。


请问学姐作为省优秀毕业生,是如何平衡学习、部门社团或志愿活动和生活的呢?


我先整理了一下大学四年大致做了什么:大一:参加部门社团活动,拿到专业、英语四级、普通话、计算机等证书,参与志愿活动,参加学院组织的竞赛。大二大三:加入社团组织,参加国创、会展策划等创新竞赛,主持课题研究,发表论文,获得各类证书,参加实习等;大四:撰写毕业论文,进行工作规划。

大学里学习和生活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合理分配权重。其实学习和学生部门社团活动时间并不冲突,把目光放在当下,专注做现有手头上的事,不要过于焦虑,专注于当下逐个攻克。

我想大学最顺利的一件事就是:对自己想做的事执行力比较强,尽自己最大限度去做,结果基本不会低于我的预估期望。希望你们也是如此。


在在校学习期间,学姐您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特别的经历就是大学三年把自己能够参加的比赛参加了遍,现在来分享一下我的经历吧!

大二的时候有幸和我的小伙伴们参加了会展策划大赛,并一路冲进省级会展策划比赛现场,那是我们第一次登上大舞台,也为之后的比赛打了个扎实的基础。之后的国家级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互联网大赛都会看到我们的身影,到最后我自己主持课题项目参加电子商务、新苗、省创并发表期刊论文。因为有了第一次的尝试,才会有未来的坚持。

这些经历最难忘的不仅仅是在比赛过程中的收获,还有队友间的凝聚力、实战的经验、发掘自身更多的潜能。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更多优秀的人,向他们学习。此外,坚持学习的过程中,会有疲惫,但要时刻提醒自己,如果不采取行动,就会损失很多。我的动力就是来源于这句话。


为了让同学们更有条理地进行学习,为未来工作做准备。学姐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学习上的习惯和方法吗?

每位同学都有自己最适合有效的方式去学习,我会随时调整自己处于每个时间段、每个状态时候的学习方式,学习习惯和方法不能被设为固定,而是自由的。有以下三个大方向:第一,我会围绕“深度思考”去学习、记忆每个知识点,同时学会收集信息,这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自己处于最佳状态的时候,安排自己在图书馆有个独处的时间去思考、复盘整本书、整个课程,做到烂熟于心。第二,大学不能保证每时每刻都平衡好生活和工作,要把注意力放在一个“时间段”而不是“时间点”,比如把时间延长到一周去规划,也能及时去调整一天里的变化,很多事情可以得到更好的安排,不要只集中在一天去做。第三,学习不仅是专业学习、考试,还有业余期间的一些兴趣学习,能提升个人的软实力,对提升自己未来的职场竞争力有很大帮助。从不给自己设限,可以找一些网络上的公开课学习摄影、PRPS、推文、运营社交媒体等,多学一些技能总是好的,我现在在一家电商公司实习,并不是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这些技能对于工作来说有很大便利,就算在工作,我也会找一些关于提升运营能力的课程去学,工作中去实践,从而有自己的一套运营思路。总之多领域的学习可以让自己更了解自己,从而主动选择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