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we learn"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2022926日下午630分,会展经济与管理2022级新生始业教育活动在会展经济与管理数字化实训空间顺利举行,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全体教师、新生班班主任和会展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活动从专业认知、学习规划和实践渠道等方面展开分享,以期帮助新生同学们初步了解专业和大学生活,做好大学学习生涯规划。

 会议开始,由会展学科带头人丁萍萍教授带新生领略会展的无穷魅力。丁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引出对会展业的介绍,分析会展业对中国各大城市所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会展的魅力在于“点亮”,即“点亮企业,点亮城市,点亮国家,点亮人生”。接着介绍会展产业近二十年来的迅猛发展及专业发展方向,并向新生提出殷切希望。

 接着,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王龙博士向同学们阐述了2022始业教育方案及人才培养方案,分别讲述了 “四 We ”主题始业教育系列活动、会展人才培养目标、大学四年的学科课程安排、学分分配和要求、教学硬件设施的介绍等方面内容,以期帮助新生快速了解专业基本情况、建立专业认同感,制定学习规划及未来目标。


 同时,系部全体教师团队也为同学们送上学习寄语,希望会展专业的同学们在未来四年里能够好好学习,享受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感受到会展和活动的魅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

 除此之外,为帮助同学们确定目标和制定学习计划,优秀学生代表会展经济与管理1901班刘怡学姐便通过学习、竞赛、实践方面的经验分享,提出自己学习会展专业的个人见解, “用比赛走进会展;用实践了解会展;用成就热爱会展”是她学习会展的方法。最后她用“耕耘更知韶光贵,无需扬鞭自奋蹄”勉励新生,胸中有志向的人,不需要外界的压力,会自觉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进。

 谢雅妮老师则介绍了专业相关学科竞赛活动,从国际到国内,从校外到校内,参加会展专业的比赛不仅是获得加分和荣誉,更是可以在实践中获得实践经验,将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希望会展专业的新生们,敢于挑战,真正学有所成。

 互动环节, 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1、 疫情对于会展专业有什么影响?

 答:现在疫情对于会展专业来说确实会有一定影响,但也孕育出了新的会展模式:云会展,数字会展等。疫情只是暂时的,会展业也会越来越好。作为学生,当下最重要的是打好专业知识基础,在未来作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 有什么更好的途径去了解会展?

 答:首先,上好每一堂专业课,课程有助于同学们系统的了解会展专业。其次,多关注相关网站专业信息,及时更新专业发展最新趋势。另外,通过学科竞赛、校园活动和志愿者等实践方法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实践和获取专业信息的渠道,本次活动也邀请了新意会展公司和MICE In Mind开展招新宣讲。

 清澄九,秋意浓,清风起,云卷舒。未来在嘴角的微笑间开展。此刻,韶华相宜,青春正好,今日一同飞翔。愿各位新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模样,奔赴向往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