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wth@YIHA|橙“享”一刻——中国青年“说”: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橙“享”一刻

橙果读书分享会


美哉,我少年中国,

与天不老;

壮哉,我中国少年,

与国无疆!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酒店管理2102班的许心怡。对于这期主题,我始终认为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平凡的,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当青年读懂前辈的使命时,就成长了:扛起自己的使命时,就成熟了。

书籍简介: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是朱光潜先生特意写给那个时期有着中学程度知识的青年,涉猎范围很广,包含了当代青年生活、学习、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的很多问题,信中所说多为青年们所关心和应该关心的事项,如读书、修身、作文、社会运动、爱恋、哲理,凡此种种。朱光潜站在朋友和人生导师的角度,关心着广大青年的成长与发展,让他们能更理性地看待人生,不能随了世俗、急于近利。

精彩语录:

1.生命途程上的歧路尽管千差万别,而实际上只有一条路可走,有所取必有所舍。

2.总之,愁生于郁,解愁的方法在于泄;郁由于静止,求泄的方法在动。

3.在百忙中,在尘市喧嚣中,你偶然丢掉一切,悠然遐想,你心中便蓦然似有一道灵光闪烁,无穷妙悟便源源而来。

读后感:

十二封信如碗圣水般洗涤我们浮躁的心,无论是读书、静动、选择,亦或是亲情、友情、爱情,不是直接告诉我们该如何处理,而是用知识、长者的口吻,引发我们的思考。也许是在当时那个历史背景和环境,让作者有感而发,即使时间过去那么久了,这些话依然可以送给当今的每一个人。生活中的苦难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成长所必须经历的阶段,正如夏丏尊在本书序中评价他给青年的寄语:“劝青年眼光要深沉,要从根本上做功夫,要顾到自己,勿随世俗图近利。要能惊赞热烈的失败,能欣赏一般人所嗤笑的呆气和空想,能景仰不计成败的艰苦卓绝的努力。”




 《你的孤独,谁败犹荣》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会展经济与管理2101班的孙阳,于我而言阅读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习惯,习惯了在闲暇之时翻开几页的悠闲,习惯了将时间浸在文字间的感觉。读一本好书,它会为你带来精神上的充实、求知的喜悦,也会带走你生活上的压力、心情的烦闷,予下一份平静。

书籍简介:

本书围绕年轻人最有共鸣的话题——孤独,用33个真实动人的故事,讲述33种形式各异但又直抵内心的孤独,纵使青春留不住我们往日的美好、放任飘洒,终成无畏、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靠近你,温暖我、从90后身上学到的、你让我相信,为梦想努力十年、她是一个好女孩、爱过的人才明白、谢谢你一直和我争吵、好好开始,好好告别等等。

经典语录:

1.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

2.无论你最终变成怎样的人,要相信这些年你都能一个人度过所有。当时你恐慌害怕的,最终会成为你面对这个世界的盔甲。

3.有些事情一旦被情绪包裹、上锁、生锈,外面的“进不来”,里面的也“打不开”。

4.放下,才能接纳。

读后感:

这是一段描述孤独的故事,但它带来我的确是面对孤独的力量,就如作者本人所说:“如他这个年龄的人,他希望通过这本书鼓励读者学会享受孤独,给青年朋友们带来一些力量。”本书全篇都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诉说着自己,诉说着“孤独不是失败,而是与自我对话的最好时光”。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被科技包围着,也被信息分隔了,于是孤独如约而至。而如何处理这份孤独,则是我们的课题。更加全面的去看待他,不要逃避,在一个人时间里,学会与自我对话,发掘来源自身的力量。与孤独对话,学会在寂寞中成长。因为不仅在生活中,在学习上,在工作时,必然会有一个人砥砺前行的时刻。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青春之歌》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来自会展经济与管理2101班的盛莹莹,平时喜欢阅读、追剧和听歌。本期的主题是中国青年“说”: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所以我推荐杨沫的《青春之歌》,一起去感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书籍简介:

本书是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和进步的故事来反映历史大风暴,林道静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但她不甘心当封建地主的小姐,不甘心当官僚特务的玩物,在她不断为个人的命运挣扎时,却遭到了一连串的打击——她自杀未遂,教书被逐,寻找职业四处碰壁……展现了一个充满坎坷与荆棘却又是丰富多彩的人生之旅。

经典语录:

1.我们不该是夜里的悲叹者,我们要做点亮夜空的光。

2.青春就该吹响时代的号角,青春就是担当国家的重任,青春是一个音符,找到共鸣的彼此就会奏出动听的旋律,奏响最浪漫、最理想的青春之歌。

3.时间长河川流不息,不管什么样的历史机遇当中,总会有人正青春。请记住,青春因奋斗而无悔,青春因前进而激昂,青春因梦想而不朽!

读后感: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主旋律”,而身处于这一时代大环境当中的每个人,最应该做的就是将人生投入与这一“主旋律”里锻造锤炼,当代青年只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在轰轰烈烈的时代洪流中实现真正的壮美青春。我们站在百年交汇的新时代,歌颂革命先辈的荣光,见证英雄所愿的梦想,接受党和人民召唤,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谱写一曲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这本书无论何时读起来,都有着不可磨灭的、振奋人心的伟大力量,这本书带给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念:我们都能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任何人!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愿前仆后继的中国青年们,

忆往昔、看今朝、向未来!


第二期橙“享”一刻活动主题预告——

依靠:只有自己,才是你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