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小贴士——做自己健康的责任人

发布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0

 卫生须知

出行篇

 1“罩”顾自己,保护他人

 在人员聚集场所、室内空间仍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进入商场、酒店、餐厅、电影院等场所,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在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该佩戴口罩,建议佩戴N95口罩。

 2

 主动隔离,科学防疫

 大家尽量坚持少出门,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性活动的原则。

 3

 距离一米,文明有礼

 在排队、付款、运动、参观、购物时,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

 4

 咳嗽礼仪,护人护己

 在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没有纸巾时用手肘内侧代替,注意用过的纸巾不要乱扔。

 5

  公勺公筷,分餐而食

 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吃多少取多少尽量做到分餐而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膳食篇


 在平常饮食中要讲求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荤素搭配,不要偏食。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蔬菜以及水果,比如苹果、猕猴桃等。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能力,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也可以多吃一些菌类食品,比如杏鲍菇,真菌等等食品可以改善我们的抵抗力。还可以喝一些蜂蜜、蜂胶等蜂类的制品,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可以改善机体免疫力,预防一些和免疫力有关的疾病。每天坚持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居家期间最好选用温开水,也可以喝一些淡的菊花茶、绿茶、红茶等。


 睡眠篇


 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每天至少要达到7个小时以上的睡眠。

 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有很多方法,如在临睡之前尽量不要进食,尤其是酒,咖啡等刺激性饮品。睡前可以喝点热牛奶,牛奶中的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放松。为了保证良好的睡眠质量,中午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这样不仅可以缓解白天工作学习引起的疲劳和困倦,还可以保证晚上很好的睡眠。睡前泡脚,放松精神,不再思考问题。睡前用热水泡个脚,给劳累了一天的双脚解解乏,改善血液循环,让人彻底放松下来。泡完脚再上床,人整个身体都觉得轻松,有助于晚上快速进入睡眠。睡觉姿势,要选择合适的睡觉姿势,能让全身肌肉放松,有良好的睡眠效果。


 运动篇


 加强运动及体育锻炼,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有氧运动可以锻炼人的身体,提高身体素质,通过汗液排出体内的毒素,对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的提高大有帮助。适合在家进行的体育锻炼有仰卧起坐、瑜伽、健身操、跳绳等等。其中,瑜伽更适合我们作为

 日常运动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瑜伽能增强身体力量和肌体弹性,身体四肢均衡发展,使人变得越来越开朗、活力、身心愉悦;能预防和治疗各种身心相关的疾病,对于背痛、肩痛、颈痛、头痛、关节痛、失眠、消化系统紊乱、痛经、脱发等都有显著疗效;还能调节身心系统,改善血液环境,促进内分泌平衡,让内在充满能量。注意运动前后一定要做相关拉伸动作,避免肌肉损伤;运动前应食用少量食物,空腹和刚进食后就开始运动,对人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


 个人卫生篇

 1

 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2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3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并且关注症状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诊。

 4

 洗手在预防呼吸道传播疾病中的作用

 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均推荐用肥皂和清水(流水)充分洗手。

 5

 正确洗手需掌握六步洗手法

 ①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②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③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④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相互搓各洗搓五下);

 ⑤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各搓五下;

 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各搓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