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Spirit@YIHA|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5浏览次数:10

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力量奋进“两个先行”,现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6月至9

二.实践内容

1)团队社会实践

理论普及宣讲团。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重要讲话、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从知、情、意、行四个层面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团。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廉洁教育,深入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展现“浙里青廉”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 “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省内山区 26 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发展成就观察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展现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20 年以来在各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示我省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取得的丰富成果,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以及省内少数民族县镇、集中居住地等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富裕实践团。对标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要求,组织大学生发挥专业学科教育优势,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建设实践调研活动。

生态文明实践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把握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助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广泛传播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及实践成果,在实践中引导大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文明新风实践团。围绕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课后服务、组织社会调查、开展文体活动、促进基层团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

美丽浙江实践团。聚焦美丽浙江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活动,讲好美丽浙江故事。

反邪教宣传实践团。结合实践地实际情况,以反邪宣讲、科普宣传、法治普及、社区服务、调查研究等形式多样活动,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提高基层群众识邪、防邪、拒邪的基础素养。

2)“返家乡”社会实践

政务实践。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企业实践。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乡村振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公益服务。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社区服务。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团员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文化宣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网络“云实践”。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三、实践形式

1)组建“以院为主,校院结合”的社会实践团队,所有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团体需选定方向,并申报项目,所有申报项目必须有指导老师。

2)社会实践团队人数控制在 5-8 人(有特殊情况的可适当放宽),队伍精干,专业互补;实践团队一般应有一名以上指导教师全程带队,指导教师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3)为保障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人身安全,要求各团队由相关专业老师带队指导,并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购买人身保险。

四、实践要求

1)请根据10项团队社会实践主题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填写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名汇总表于62812:00前发送至1187325021@qq.com

2)“返家乡”社会实践申报:学生可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 “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3)学院学生既要及时准确提供新闻线索,积极协助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又要严格把关,确保新闻宣传有序有效进行。要充分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

4)学院内的学生都应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填写《大学生成长手册》中的“社会实践记录卡”,要求实践单位填写鉴定意见并加盖公章;并书写社会实践个人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