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实质,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背后的“制度密码”,坚定信念跟党走,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决定联合开展2023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6-2023.12

 二、活动对象

 酒店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青年化”阐释,以帮助青少年感悟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为目的,在各级党委领导和政协机关指导下,把准政治方向、健全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动“模拟提案征集活动”提质扩面增效,打造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

 四、活动安排

 1.深化理论认识。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帮助学生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正确认识。

 2.撰写模拟提案。参考政协提案的规范形式要求,由学生自己动手撰写模拟提案,按照“一事一案”原则,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做到言之有物、论之有据、建议具体可行。对弄虚作假、内容抄袭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加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亲属、个别企业或单位等解决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3.提交作品资料。申报的同学请于7月31日前将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组织部邮箱jgtwzuzhibu@yeah.net。8月20日前将作品发送至组织部邮箱jgtwzuzhibu@yeah.net。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1—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1段(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1080全画幅,画质清晰)。

 4.激励保障。省级团委在各高校中择优向共青团中央推荐30件模拟提案(查重率低于30%),经主办方审核、专家初评、网络点赞、评审会终审、社会公示5个环节,确定“最佳提案作品”、“优秀提案作品”各100件。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担当作为,团结奋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