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筑生态文明,绘山水宏图

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为了贯彻落实党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示,2023年6月30日,老师带领我们团队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以实际行动更好的体会新时代的生态文明理念。

 本次社会实践深入调研绍兴市越城区斗门街道关于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的方针与策略。从 “宣传、发现、治理”三个方面,深入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类有害生态环境的问题,着重走访和收集村民对于生态治理、理念培养、村委行动的评价,并整理资料。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首先跟随百盛社区居委会干部走访居民家,向居民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分发传单,力求推动生态文明的建设。我们分别向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分发了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册,力求多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得到知识普及。最后志愿者们向居民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随后以实际行动来号召居民一起行动,在社区周边捡拾周围垃圾,使社区变的整洁,保护环境,维护生态文明,做好生态文明。


 之后,我们还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了解,居民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了解存在缺失和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对于上述情况,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并且考虑到居民接受度的前提下对新的宣传策略的探讨与发展。只有把握住生态问题关键,才能有效达到预期目标。最后我们通过充分交流与研究,提高了宣传活动的效率并且有效提高了居民的生态文明建设意识。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员们不仅亲身体验了走访街道、宣发手册、清理垃圾的工作,还对当地居民的意识、社区的环境有了一定了解,从而更深入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这也促使我们思考该如何把绿色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化为自觉行动,为建设良好生态作出贡献。